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研究

涂建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公租房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

发布时间:2019-04-0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本研究为2015-2016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设计研究课题,现已结题。

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包括:研究报告《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公租房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以及政策建议稿《优化公租房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对接公租房居民文化需求》。

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是新时期我国面临的重大战略课题,以人为本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以产引人和以文化引人是新型城镇化的两翼。公租房社区是特殊人群高度集中的住区,是城市的潜在危险地带,在新型城镇化大背景下,开展公租房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目的在于建立健全公租房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公租房社区公共文化建设,和谐公租房社区氛围,加强公租房社区管理,维护社会稳定。其意义在于有利于实现居民的基本文化权利,有利于增强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有利于社区稳定与和谐,有利于提高社区居民的综合素质,也有利于居民参与社区公共文化管理与监督,对于构建和谐社区和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