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社会服务

公共文化惠民生,青春助力新风采 ——记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暑期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对于文化建设的要求。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强化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7月7日,西南大学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与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合作的暑期“三下乡”队伍来到了重庆市北碚区磨心坡村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实践活动以“治理助力学科,文化点亮时代”为主题,实地考察当地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构和文化治理状况。通过“政策宣讲”、“实地调研”等形式,我们的调研人员了解到了当地的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的基本情况。各组调研员采取走家串户的方式对磨心坡村的住户进行了深入宣传,并给他们送去了一些生活用品。

通过走访了解到,当地的住户以高龄老人为主,因子女外出工作而留守在家中从事务农,对公共文化服务了解较少。在走访过程中,我们的调研员热情地帮助居住的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家务,耐心、积极地回答老人们提出的问题并且向他们普及相关政策和文化治理规划,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一步地加强了此次实践的宣传力度。

其中,一位76岁高龄的共产党员提到:“现在国家政策的宣传力度还需要加强,政策普及的同时行动也要跟上,这样不仅年轻人,我们这些老人也能够享受到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带来的益处。”文化服务是一项益民工程,宣讲员在深入基层中走近住户,了解民情,宣传思想,在丰富群众公共文化活动的同时也为当地居民送去了温暖。

走访结束后,调研员们从中得到了最真实的心得体验,“能力的培养离不开社会的实践,在调研中,我们真正的‘进户’,与老百姓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的诉求。”调研员熊思琪在心得中这样写道。一天的实地考察,家家户户的文化走访,他们收获到的不只是一份份写满数据的问卷,更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维理念。

此次实践活动的开展,基于国家宏观公共文化治理的规划和发展愿景,我院发挥专业特色,深入了解区域公共治理,助力乡村文化事业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加强公共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西南大学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杨妮/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