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社会服务

三下乡系列报道六:文化入户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9-07-1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告别了接连几日的阴雨天气,和煦的阳光终于洒向大地。7月10日,西南大学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与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合作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分队带着精心准备好的材料,走进北碚区东阳街道天府民居社区的家家户户,展开了以“公共文化服务”为主题的宣讲活动。

同居民相接触是我们走出课堂,密切接触生活、了解社会的直接方式,理论来源于实践,最终指导实践,发挥理论的引领作用,必须使得理论能够符合社会实际情况与发展方向。“三下乡”分队走进天府民居社区,向居民宣讲公共文化服务,填写个人公共文化服务调查问卷,了解社情民意,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和建议,力求为天府民居社区居民的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增砖添瓦。

经过一天的入户宣讲,队员们领会到“带着真情下去,带着真情回来;带着责任下去,带着收获回来”的深刻含义。人都是讲感情的,只有带着感情,才能把事情做得最好,特别是“三下乡”,我们既要“下得了乡”,更要“入得了心”。

不论是频繁问我们太阳晒不晒的奶奶,还是打开家门和善问候我们的阿姨,他们无心的一句关怀,仿佛一阵清风,拂去了我们满身的疲惫。一天下来大家都收获满满,黄琳同学还总结出了几点宣讲的诀窍:第一,注意选择入户时间,以方便住户为原则,尽量不干扰住户的正常生活;第二,敲门入户时,应缓慢而声音适中,在听到回应后应马上应答,注意自己的语气与礼貌,做到落落大方,温柔和善,展现青春学子风采;第三,简要表明身份和来意,并告知本次宣讲的意义所在;第四,宣讲、询问时应做到委婉尊重,适当地引导性提问,进行启发追问,同时也可以通过屋内陈设适当进行推断和语言交谈,引发共鸣,从而将对话顺利进行下去。真正的入户宣讲使大家理解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我们出发点在于民,落脚点在于民,在宣讲过程中给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内容是我们参与实践过程中最为幸福的事。

如今,文化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而深刻,群众也越来越渴望高水准的文化生活。“三下乡”社会实践分队进行“公共文化服务”入户宣讲,让文化更好地对接群众需求,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在文化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为文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西南大学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高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