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社会服务

践行新思想,公共文化治理之路永不停歇 ——记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7月10日,西南大学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与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合作的2019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在为期四天的实践活动中,调研小队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基层,于重庆市北碚区东阳街道天府民居社区、磨心坡村展开了实地调研。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我国公共文化建设投入稳步增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仍有分布不均的情况。此次调研旨在了解当地文化设施的基本情况,做到“走访为民生,调研问民情”,真正服务于乡村文化建设。经过我中心魏勇老师的专业培训后,调研小队整装待发,于7月7日踏上了公共文化下基层的道路。调研员们分成四个小组,在吴玲老师、魏勇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去往当地不同的区域走访询问,从村落到社区,从田地到街道,各处都可见到调研员们的身影。

到达磨心坡村的第一天,调研员们发挥专业特长,在与村民聊天的同时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当地的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有了大致的了解,并及时将所得数据录入存档以便后期研究。面对炎热的天气和蚊虫的肆扰,他们始终以踏实认真的态度,在保证效率的同时尽力将自己的任务做到极致,大大地提高了此次走访调研的工作效率。为深入贯彻落实“文化下乡、科技下乡、卫生下乡”三大理念,后期调研中,西南大学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与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西南大学学生公共政策宣讲团一起向当地居民宣传关于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并以“政策宣讲”、“文艺汇演”等方式更好地为广大居民提供文化服务。

期间,我中心魏勇老师和吴玲老师亲身实践,与调研员们一起走家串户,并在调研的过程中给予专业的指导和帮助,传授给他们走访调研的技巧和与人沟通的方法,两位老师的指导在此次调研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据悉,目前当地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还满足不了大部分居民的文化需求,需要当地政府以及相关平台以文化扶贫、文化惠民为主线上下协力、齐抓共管,强基础、补短板,保基本、促均等,不断加大文化设施建设投入,才能更好地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本实现。

调研结束后,调研员们结合纸质问卷,将居民的满意程度和建议详细地汇总,运用专业知识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并且写成调研报告,为当地的文化建设以及我中心的公共文化研究提供了真实可信的材料依据。经历了四天的打磨,调研员们对“实践”和“调研”这两个词语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自我的提升、能力的培养、技巧的学习……都是调研员们在此次活动中收获到的经验,也为他们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提供了丰富的阅历。

调研之行已经结束,实践之路却永不停歇。列宁曾说过:“理论在变为实践,理论由实践赋予活力,由实践来修正,由实践来检验。”文化是民族之根,文化服务应当生根落地。此次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当地的公共文化服务起到了了重要的建设作用,更为中国公共文化事业的研究与发展贡献出大学生的一份力,以青春助力基层发展,以行动务实文化传递。

(西南大学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杨妮/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