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社会服务

深入基层调研之路,走访助力文化之乡 ——记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三下乡系列报道七

发布时间:2019-07-2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去图书馆是个好习惯,但是周围好像没有啊。”面对调研人员提出的问题,一位被走访到的居民遗憾地谈道。为了进一步了解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基本投放情况,7月9日,西南大学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与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合作的暑期“三下乡”实践队伍来到了重庆市北碚区东阳街道天府民居社区进行实地调研。

此次调研致力于更深一步地了解当地居民居住环境的公共文化设施分布情况,以及公共文化服务的普及力度,并从中归纳出当地文化治理的问题,制定恰当可行的改变规划。

上午9时,调研员们抵达调研地点,稍作修整后,大家集合起来,把工作任务按具体到小组的分配方式做了明确规划,保证了本次入户调研的高效性。任务分配完毕后,各小组按照划分的区域开始了入户调查,通过随机走访和问卷填写的方式,调研员对当地的公共文化服务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平常都要健身锻炼,可就是缺少一个固定的场地。”一位40岁的中年居民表示对现在提供的设施不太满意;“我一年文化下乡表演有几十场,看到别的地方都有排练厅,我们这里却没有。”一位刚刚跳完广场舞回来的阿姨提到文化下乡很是骄傲,提起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却是满怀叹息。

之后,顺着社区的小道,各组调研人员又对每栋单元楼进行挨家挨户的走访调查,住房里面的居民非常热心地配合我们的调研,在入户走访中,调研人员收集到了对于公共文化建设广泛的建议和意见,并会将其总结到最后的调研成果中去。

午休期间,我中心吴玲老师来到调研地点,亲自向调研员们传授关于调研的专业知识,并为大家解答在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鼓励他们在接下来的调研过程中继续努力,争取获得更高的效率。中午,天气逐渐变得炎热,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调研员们的热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此次调研收获颇丰。


 六个小时的奔走,进入到乡村,体会到和大城市不一样的文化,每一个队员都有着不同的思考,能力的培养离不开社会的实践,真正的“入户”,是与老百姓面对面地交流,倾听他们的诉求,“亲自体悟基层”是调研员们最深切的感受。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毛主席一语绝非空言,从调查方法、沟通技巧,再到团队协作,将理论运用到时间中去,深入挖掘问题之所在。此次调研活动为大学生提供了一次走出校园、面向社会的机会,使他们能够看到知识与实践的转化,对知识有了更好的领悟,达到知行合一的效果。


(西南大学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杨妮/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