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焦点新闻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谢菊主任莅临中心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5日上午,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谢菊主任应邀来到西南大学公共文化研究中心开展题为“关于决策咨询研究的思考”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心主任吴江教授主持,王斌、诸彦含、江凌、汪艳霞、杨扬、张海燕、朱琳七位老师参加,行政管理、公共政策和社会保障专业二十余位研究生到场聆听。

谢菊教授任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是市级重点学科公共管理学社会保障方向带头人,是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重庆市委宣讲团成员、重庆市“巴渝新秀”人才、重庆市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在CSSCI来源期刊和核心期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近30篇;获得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执笔或参与撰写的《社会组织立法须处理好三个关系》等资政报告40余篇,多次上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曾获得国家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讲座伊始,谢主任介绍了智库与决策咨询的关系、智库的发展历程和本质等内容。其次,讲解了决策咨询报告的写法,包括辛苦的创作过程、以知识影响决策、特点以及两把标尺等内容。再次,重点介绍了五种类型的咨询报告——形式超前判断、重大焦点问题、调研报告、座谈会观点整理和系列咨询报告,并对措辞进行了补充说明。最后,介绍了从“看不起”到“追不上”、把握领导浅阅读习惯、以短跑速度跑长跑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内容。

交流互动环节中,谢菊教授就本人写的两篇决策咨询报告和大家分享学习,在场老师就写作过程中核心数据的缺乏问题同谢菊教授互动交流。谢教授对决策咨询报告撰写的讲解有声有色、深入浅出,使现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王倩茹供稿  申丽娟审核)